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合肥香格里拉小学创造社

愿香小创新成果如繁星满天,熠熠生辉。

 
 
 

日志

 
 

(转发)关于举办瑶海区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2012-10-29 12:38:07|  分类: 各级创新文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鼓励广大青少年参与创新实践,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为将合肥建设成区域性特大城市营造创新文化,培养创新人才,为建设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培育优秀科技后备人才。经区科协、区教体局研究决定,举办瑶海区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组织和开展瑶海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宗旨是: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合肥创新型城市和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培养和挖掘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优秀科技后备人才。

二、大赛主题

创新?体验?成长

三、大赛内容

本届大赛包括学生竞赛活动、学生展示活动、科技辅导员科教竞赛三部分内容。

1、学生竞赛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生物化学、动物学、植物学、医药与健康学、计算机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工程学、行为与社会科学等十三个学科。

2、学生展示活动。包括科技实践活动展览和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评。

3、科技辅导员科教竞赛。分为教具发明和科技发明两项。

科技发明类:分为发明项目、实用新型项目、外观设计项目三种。

科教制作(展教具)类:分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其它类共五种教学类科教制作项目。

四、参赛要求

1、严格规范竞赛工作。坚持“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的“三自原则”,坚持“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的“三性原则”。

2、注重能力培养。注重青少年科学探究和创新实践基本能力的培养。倡导青少年主动进行研究性学习,主动探索身边的科学问题。鼓励和发掘青少年质朴的原始创新意识。强调和提倡青少年主动发现、自主研究、自主创新。

3、作者人数规定。同一项目(竞赛项目)的作者不得超过三名,否则不予申报,两名(含两名)作者以上的项目视为集体项目,集体项目按10%的比例参评。一个项目的辅导老师不得超过两名。

4、科幻画作品要求

1)作者要求

5—14周岁的少年儿童。

2)作品要求

①参评作品要求符合主题,充分体现科学幻想;

②参评作品一律在规格为38㎝×54㎝(4开)纸或其它材料上绘制,不需装裱;

③作品形式可以是油画、国画、水彩画、水粉画、钢笔画、铅笔画、蜡笔画、版画、粘贴画、电脑绘画等画种,作品风格及使用材料不限,但不包括非画类的美术品、工艺品;

④参评作品仅限个人作品,即由作者本人独立完成的作品,不接受集体作品;

⑤参评作品要注意构想的独特性、新颖性。抄袭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将被取消参评资格。

3)评审标准

想象力:选题、创意和新颖程度(50%)

科学性:科学依据、逻辑思维(25%)

绘画水平:画面设计、色彩处理、绘画技巧(25%)

5、科技辅导员竞赛要求

1)每名申报者在一届大赛上,只能申报一项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包括集体项目)。

  2)申报者所申报的项目必须是从当年7月1日往前推不超过两年时间内完成的。

3)申报书不能与研究报告等其他申报材料装订在一起,否则视作不合格申报。

4)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应附说明项目原理、用途、改进点等的材料和项目实物照片。

5)查新报告:所有参赛项目应提供查新报告,其中技术发明要提供专利查新报告。查新报告的格式会在申报表中体现。选手必须对类似论文或项目进行检索,并说明自己的项目与他人的论文或项目相比有哪些创新之处。

五、组织实施

1、学校初评。各有关学校根据大赛要求,对项目进行初评,将选拔出来的优秀作品报区教体局。

各学校作品统一报送,不接受个人直接报送作品。

2、区决赛。本届大赛对参赛项目进行区级初评,决赛。决赛的项目选手参加评委现场问辩和观众公开问辩。决赛计划于2012年12月中下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表彰奖励。本届大赛根据竞赛项目数量按比例设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将在区教体网公示一周,对获奖项目颁发获奖证书。对于大赛一等奖部分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合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六、申报材料

1、科幻画:科幻画原件、申报表一式2份,一张张贴于作品背面,一张用回形针附在作品上。(同时报送申报表电子版)。

汇总登记表(由校汇总,电子版)。

各校于2012年11月30日前将科幻画申报材料报区教体局,逾期不接受申报。

2、学生竞赛项目:作品1份、申报书1份、查新报告1份(同时报电子版,每个作品建一个文件夹,文件名称:县市区+学校+项目名称)。

3、教师竞赛项目:作品1份、申报书1份、查新报告1份(同时报电子版,每个作品建一个文件夹,文件名称:县市区+学校+项目名称)。

4、学生科技实践活动:作品1份、附件1份(电子版同时报送)。

学生竞赛作品、教师竞赛作品、学生科技实践活动作品汇总登记表1份(含电子版),此表由学校汇总,内容严格按照项目申报表内容核实登记。

2012年11月30日前将申报材料(含电子版)报送区教体局,发明类作品实物无需上报。

七、几点要求

为保证此项活动顺利开展,力争在全市、全省和国家取得优异成绩,请各有关学校领导要予以重视和支持,要按照通知要求,及时部署落实。有条件的学校举办本级(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选拔和推荐优秀作品,加强对优秀作品的辅导和支持。

联系人:左广

电 话:4478195

E-mail:zuoguang413@126.com

附件:相关附表下载.rar             瑶海区教育体育局 瑶海区科学技术协会

2012年10月24日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